繁体版 | 简体版
回新浪首页
Advertisement
世界杯首页 | 法国 转寄 列印
陆俊:法瑞之战尺度过紧 亨利射门瑞士非故意手球
2006-07-28 03:03:06

  北京时间6月14日00:00(德国当地时间13日18:00),世界杯G组首轮第2场在斯图加特戈特利布戴姆勒体育场展开争夺,最终法国0比0战平瑞士。上半场亨利禁区内的射门打在瑞士后卫穆勒手上,裁判没有作任何判罚,此球引起诸多争议。比赛结束后,前中国足坛金哨、新浪体育独家特约专家陆俊对这个判罚以及整场比赛裁判员的表现做了详细点评:

  昨晚法国与瑞士的比赛显得比较沉闷,应该说没有达到大家想象中艺术足球赏心悦目的水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据我统计,裁判员一共出示了8张黄牌。如果大家没看比赛,单单从黄牌数量上来看,似乎是一场非常激烈甚至有些粗暴的、犯规不断的比赛,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这8张黄牌与裁判员出示第1张黄牌,也就是比赛开始阶段判罚尺度的制定过于紧有关系,以至于后面出现了更多的黄牌。因为裁判员在一场比赛中的判罚也存在着连贯性和统一性的问题。第一张黄牌定了这个尺度之后,以后这样的动作也同样要出示黄牌,所以我感觉是由于他的第一张黄牌的尺度过于紧从而导致了后面7张黄牌的出现。

  而实际上裁判员出示第一张黄牌的那个动作不构成黄牌。当时是瑞士队在底线处对亨利的一个犯规,裁判员当时并没有判罚,而是比赛进行了一会儿之后回来补了一张黄牌,我认为这个黄牌给的不到火候。

  其次,裁判员给齐达内的那张黄牌同样欠妥。在主罚任意球时,规则规定只有在裁判鸣哨之后才能罚球,在没有鸣哨时就罚球给予黄牌警告应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在当时特定的情况下,齐达内已经将球踢出,而且球已出了端线,完全可以灵活掌握,顺势判罚一个球门球,黄牌警告也就避免了。给了黄牌这个球重罚,如果法国队将球打进了,那我想又会将引起瑞士队的异议。所以,对于这个球的判罚似乎不够合理。其他几张黄牌也有同感。

  最大的争议是上半场亨利禁区内射门踢到对方后卫穆勒手臂上的那个球。这个球对于裁判员来说,应该是个非常难的判罚。国际足联在手球犯规的规则中有明确规定,只有四个字:故意手球。就是说裁判员认为他是故意手球的时候,应该裁判点球,并不是说所有的打在手上的球都要判罚。根据这个规则,当时的裁判员他认为不是故意的手球,所以不判点球。

  这个动作在裁判界都会引起争议,基于我对这个动作的理解,我认为这个球不判罚也是正确的。这样可能会得罪很多法国队的忠实球迷,但事实就是如此。手球的判罚依据只有四个字:故意手球,以此为准。并不存在诸如:附加动作来扩大防守区域、影响射门或是说获得利益等,这些都不是。所以,我认为在手球的这个判罚上,裁判员是得当的。

  (陆俊)

相关新闻
齐达内马特拉齐去同一地度假 经纪人玩笑设想碰面 北京新浪网
新浪东方时空联合调查-齐达内的金球奖应该被取消吗? 北京新浪网
东方时空征集视频留言 一起来说说齐达内"撞人"事件 北京新浪网
马特拉齐经纪人欲与齐祖言和 贝克汉姆支持齐达内 北京新浪网
马特拉齐戳中齐祖伤口 决赛当天齐达内母亲正逢重病 北京新浪网
回顶部